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教师教育学院是统筹全校教师教育资源,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办学实体,历史悠久、综合实力强。学院主要承担教育学学科建设、小学教育专业的全科教师培养、全校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中小学教师与基础教育管理人员的职后培训。学院建有市级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总面积10000m2,实训室110间,有仪器设备2000台(套),总值1200余万元。

学院现有教师58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6人,博士21人,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10人,硕、博士生导师14巴渝学者青年学者2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近五年,教育学和心理学学科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2项,发表科研学术论文261篇,CSSCI等高水平论文111篇,出版学术专著15部,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2项。在教学改革上,现承担重庆市教学改革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3项,获得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学院拥有众多市级教学科研平台,为学生搭建了成长成才通道。有重庆市“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教育学,重庆市教委立项的教育硕士建设学科——教育学,重庆市市级特色学科专业群——教育学学科专业群,重庆市一流专业——小学教育(全科)专业,重庆市市级教学团队——教育学教学团队,重庆市级研究生导师团队——教育学研究生导师团队重庆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述协同创新团队——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创新团队,重庆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教育实训中心,重庆市市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面向渝东南地区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重庆市市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涪陵十四中教育集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重庆市市级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渝北教师进修学校

学院探索的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方式,能为学生近距离接触基础教育的名校长和名师提供机会。学院作为重庆市中小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和中小学幼儿教师培训的重要基地,一直承担着重庆市渝东南片区11个区(县)初中校长任职资格和提高培训,小学骨干校长和幼儿园骨干园长的培训工作,以及“国培计划”“市培计划”中小学幼儿教师培训工作。近五年,承担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4项,其他国培、市培项目20项,培训校长和教师近万人次。

近五年以来,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共获得学科竞赛类、素质竞赛类奖项364项,其中学科竞赛类88项,包括国家级22项,省部级9项;素质竞赛类276项,包括国家级139项,省部级15项。专业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活动、科研研究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70项,其中国家级立项(或获奖)4项,市级立项(或获奖)5项,校级立项30项。专业学生在国内公开刊物及校内外刊物发表的文学作品与科研论文30篇以上,在全国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全国大学英语竞赛中获奖91人次。专业学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片断大赛、全国小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华文杯”语文教学能力测试及设计能力大赛、重庆市市级师范生技能大赛、第39届重庆市校园之春Vlog大赛、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等活动中获奖23项。

当前,学院秉承“志道乐学、正己化人”院训,践行“以师为师,师从师出”的教师教育理念,以教育学市级重点学科和市级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为支撑,依托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UGSS”教师教育共同体平台,突出“双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积极探索小教(全科)专业“主辅修制”,推动新时代“新师范”建设与改革,打造具有长师品格的教育学和教师教育大学科、大通道、大平台、大资源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