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新师范背景下乡村教师培养改革虚拟教研室系列活动之高质量发展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变革会议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61

(通讯员 何若铱/文  何若铱/图)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教育的不断深化,我国乡村教育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为提高乡村教育的质量,乡村教师培养改革已成为教育领域的重要议题。在当前的“新师范背景”下,对乡村教师培养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乡村教师,为乡村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已成为当前教育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在背景下,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于2023年11月30日19时00分至20时30分在腾讯会议开展了“新师范背景下乡村教师培养改革虚拟教研室系列活动之高质量发展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变革”主题研讨会。 

此次会议由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授董静主持,特邀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宋燕、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乔元正、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班振,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王代清等嘉宾做交流分享。

会议伊始,董静教授对参会嘉宾做了简单介绍,并对“乡村教师培养改革”这一议题做了背景介绍。随后,四位交流嘉宾与董静教授就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围绕“新师范背景下乡村教师培养改革”进行了研讨交流。

宋燕教授围绕“让美激荡课堂生命力”主题,从“课程美育之必要与可能”、“课程美誉的外在张力”、“课程美誉的内在逻辑”三个维度阐释了自己的思考。并以自己任课的专业课程《教师礼仪与沟通艺术》为例,创造提出“富有生命力的课堂在教学内容上的美主要体现在知识学习的结构性和思维的系统性上”。

乔元正副教授围绕“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教育课程思政”主题,从问题的提出着眼,主张“课程思政建设应当遵循内在逻辑”,以元视角审视了课程的价值育人逻辑。并以“西南联大湘黔步行团的西迁之路”为例,从立德树人维度提出了教师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内涵。最后,乔元正副教授提出要内外结合,探寻教师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路径。

班振老师围绕主题“全科师范生乡土情怀的培养”,从背景、意义分析、现存问题、做法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并表明将会反思目前途径体系的好坏,进一步分析体系在操作中的问题,总结成功经验最后逐步推广

王代清副教授根据师范生数字素养的现状,提出了培养数字素养的途径思考。围绕师范生的数字素养提出了“网络原住民有必要谈数字素养培养吗?”等五个问题,并清晰地展示了自己关于这一研究问题的研究计划、思路与方法。

董静教授就“混合式学习环境下同伴教学组织形式”议题,提出了创新实践研究,从问题提出、混合式学习环境下同伴教学组织形式的设计与实践应用三个维度展开了研讨分享。最后,提出了此研究问题目前尚待解决的问题。

会议最后,董静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简单总结,表达了对交流嘉宾的感谢以及对全体参会人员的敬意,并展望虚拟教研室未来更多样的研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