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乡村教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2023年度课题申报公告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967

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长江师范学院西南乡村教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2023年度课题申报公告

 

西南地区各高校、省市、区县教育局及教科院(所、室、中心)、中小学:

  “西南乡村教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为重庆市第四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根据有关管理规定,结合2023年西南地区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现发布2023年度课题申报公告和课题指南,并从即日起开始受理课题的申报。现将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突出地域特色、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新型智库、实现一流目标”建设思路,深化拓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聚焦乡村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乡村教育振兴与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学校与师生发展,研究回答乡村教育振兴中的重大问题。突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推动乡村教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

二、申报内容与范围

申报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学术特长,结合《课题指南》进行申报,也可以自行拟定研究课题。研究选题要求紧跟乡村教育研究前沿,密切结合西南地区乡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实需要,特别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乡村教育发展的重点问题与热点问题开展乡村教育研究。

三、申报类别与经费资助

项目研究期限为3年,具体类别分为:(1重点课题,资助经费0.6万元;(2一般课题,资助经费0.3万元;(3)自筹经费课题,经费由申请人从校外有关部门或企事业单位自筹,自筹经费不低于0.1万元中心将根据选题和论证的情况统筹确定课题类别。课题经费分立项、结题两次拨付,分别拨付总经费的1/2

四、申报条件

(一)申报者应具有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申报重点课题的负责人原则上应具备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申报其他类别的负责人可不限职称和学历。

(三)每个申报者作为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作为参与人只能参加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申报者不得抄袭、盗用他人曾经立项研究过的课题;也不得简单重复或变相重复申报者本人曾经立项过的课题。一旦发现违规者,将立即终止相关课题

五、申报办法及时间

(一)申报材料见附录(包括《课题申报书》《课题论证活页》《申报情况汇总表》)。

(二)申报程序和受理单位:申报材料包括纸质申报材料和电子申报材料。填写完成的《课题申报书》(A4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3份),另加上《申报情况汇总表》A4单面打印1份,由所在单位科研部门审查合格、签署意见后,以单位的名义汇总统一邮寄到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西南乡村教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并将《课题申报书》和《课题论证活页》及《汇总表》的电子文稿打包发送至E-mail27339893@qq.com)。本中心不受理个人直接报送的申报书。

(三)申报起止日期:即日起受理申报,申报材料最迟应于2023620日前寄至中心(寄出时间以邮戳为准,过期不再受理)。

(四)邮寄地址:重庆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董静(收),电话:15696742070,邮编:408100

六、成果验收与结题要求

(一)最终成果须与预期成果形式一致,与申报课题主题相关;非课题组成员的成果不得用于课题结题。

(二)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要求在3年内完成。课题所有成果应在显著位置署上“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长江师范学院西南乡村教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立项课题,且为成果资助第一单位。

(三)结题要求

1.所有成果结题时需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结题申请表》3000字结题报告和相关佐证材料各3份(包括专著原件,或发表的论文封面、目录页和论文页复印件等)。

2.结题要求:重点课题结题要求至少CSSCI来源期刊论文1篇,有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或发表在《中国教育报》《社会科学报》且为第一作者署名;一般资助课题成果至少有发表在教育专业类期刊或本科大学学报论文2篇,有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且为第一作者署名

3.凡以调研报告结题的成果,调研报告须有县级(含县级)以上单位(领导)批示(签章)。

4.装订要求:所有课题结题资料应以结题资料汇编的形式装订成册,封面应使用皮纹纸,封面内容包括课题编号、课题名称、课题负责人单位名称及姓名、课题起止时间。其中装订内容及顺序如下:(1)结题资料封面及目录;(2)课题申报书;(3)课题研究报告;(4)课题结题申请表;(5)课题佐证材料包括出版的学术著作原件,或发表的论文复印件,或领导批示或签章的证明文件

5.免鉴定的结题要求: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出版社级别应为甲类出版社);或在最新的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发表的理论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学术论文。

七、附

附件1:课题申报书   附件2:课题论证活页    附件3:申报情况汇总表

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长江师范学院西南乡村教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2023年度课题指南

1. 西南地区乡村教育振兴的现实困境与因应路径研究

2. 新发展阶段西南乡村学校治理水平提升机制研究

3. 西部欠发达地区乡村优秀教师留任问题研究

4. 家校社协同育人视域下乡村教师的角色功能与发挥研究

5. 建国迄今乡村教育政策法规历史演进研究

6. 西南乡村教育治理共同体研究

7. 农村小学劳动教育乡土文化课程资源开发研究

8. 新时代乡村学校德育增值性评价研究

9. 新中国70年来怒族的教育发展变迁研究

10. 百年来中国乡村建设与乡风文明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11. 乡村困境儿童的社会适应问题研究

12. 乡村留守儿童的父母监控及其培育路径研究

 

重庆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长江师范学院西南乡村教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代章)

202346

2023年-西南乡村教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申报公告.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