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秀琼教授做客涪陵城区第七小学家校论坛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17   浏览次数:804

2022916日,我院心理学教授卢秀琼老师走进基础教育学校,做客涪陵城区第七小学家校论坛,与家长代表面对面,探讨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卢秀琼老师与学生家长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别就低、中、高年级孩子们成长过程的特点,细致且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支招。

针对1-2年级围绕“一年级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小学低年段如何培养好的习惯”两个话题,卢秀琼教授表示作为学校老师和家长要帮助儿童做好入学准备,形成对学校的正确态度和小学生意识、培养孩子的任务意识和完成任务的能力、家长一定要帮助他们起好步,开好头和鼓励和表扬孩子;同时她分享了“四好习惯早养成”——即从小要培养学习、运动、劳动、阅读习惯,并建议家长运用“阳性强化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针对3-4年级围绕“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这个话题,卢秀琼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从相信孩子、不做比较、肯定价值、真诚赞美等四个方面,逐一分析,给家长提供好的方法,并提出小学阶段是培养孩子自信心、勤奋感的关键时期。同时建议当孩子出现自信心不足等情况时,要积极寻找学校老师的帮助,形成家校合力,共助孩子成长。   

针对5-6年级,围绕“如何与孩子保持有效的亲子沟通”这一话题,卢秀琼教授从生理学和心理学角度为家长解释高年级小学生出现逆反心理的原因,对逆反心理的表现及对策也做出了科学的解释。并且深入浅出地从“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采用民主的教养方式、学会倾听和理解孩子、降低期望水平和要求”四个方面,为家长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