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与死亡——追寻生命的意义”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次数:1942

(通讯员 王靖壹/文 林锴迪/图)为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在缅怀亲人的同时引导学生探寻生命的意义,重新理解“死亡”的定义。4月5日19时,教师教育学院2021级于正心楼210教室开展了“清明与死亡——探寻生命的意义”专题教育活动。活动由2021级政治辅导员张敏主讲,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张老师开门见山,快问快答提问学生“清明节你会想到什么?”引出“死亡”这个平时避而不谈的话题。从填写“我的家谱图”来感受生命今由父母而来,每个人的成长经由家庭而来;从 “涂抹生命电量”这个环节来感受家庭成员的消失,近距离感受死亡,引发学生对死亡的思考。接着,张老师请十位学生上台分别扮演家庭中的成员,让大家真切的感受到家庭的完整存在。最后,张老师播放了视频《人生告别会》,让学生感同身受,引发共鸣,领悟生命的意,让大家在纸上写下对亲人的缅怀、感念和计划行动清单。她希望大家充实地度过每一天,向死而生,珍爱生命,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自己的意义,不留遗憾。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让同学们体验和讨论“尊重生命“”和“热爱生命”,有利于推进我院生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强化我院学子生命价值观念,心理危机进一步建立了破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