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三下乡】学百年党史,传红色故事——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942

(通讯员 龙佳 沈美岑 伍家瑶 杨彦思颖 刘佳丽)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大学生志愿者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实践大舞台中明确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7月13日至7月16日,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向日葵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的30名志愿者赴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沙子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探访老党员 “乡”约听党课

7月14日,志愿者们在沙子镇委员会的带领下,来到了谭登珏和张成海两位老党员家中,深入了解老党员的生活与背后的故事,与老党员一起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在沙子镇人和社区会议室里,谭登珏、张成海两位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讲到改革开放,为志愿者们带来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大家认真聆听着老党员们的“初心”,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宣讲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薪火

7月15日,该院“三下乡”理论宣讲团来到沙子镇兴隆村,将党史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出来,激励村民努力奋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理论宣讲团还在当天晚上展播了红色电影《建党伟业》,让居民们回顾了建党之初的那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此外,理论宣讲团还为当地留守儿童开设党史小课堂,通过讲解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引导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弘扬志愿精神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一颗利他心,志愿我先行。”志愿者们深入基层群众生活,主动积极地帮助社区清扫街道、农户收割作物,教老人使用手机,看望空巢老人,亲身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在社区开展心理团辅、绘画、唱歌、手工、舞蹈等多门课程的“向阳课堂”,用小学教育(全科)专业知识为孩子们打开了多彩的教育之门,给孩子们带去了一段美好的暑假回忆。

“学百年党史,传红色故事”文艺汇演

7月16日,青年志愿者举办了“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汇报演出。演出紧紧围绕百年党史展开,并结合实践活动经历,通过演讲、朗诵、合唱等形式歌颂党的百年风华,与当地孩子们一起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演出在老百姓热情的欢呼声和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志愿者们在实践中上了堂“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大思政课”;强化了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社会责任感何历史使命感,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充分展现了青年大学生不怕困难、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