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研究团队赴涪陵石龙学校做指导交流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2511

2021年627日,长江师范学院“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研究团队前往涪陵区石龙九年制学校开展指导交流活动。研究团队首席专家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魏宏聚教授专程从开封赶来,与长江师范学院冉隆锋教授、于海洪教授、张大友副教授和王磊博士等其他团队成员一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石龙学校一线教师理解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的基本原理,掌握切片诊断的一般操作方法,提升对课堂教学的理解、分析与评价能力。为此,魏宏聚教授为学校全体教师做了《校本研究视角下切片诊断的构想与操作》和《切片分析报告的制作:结构与要求》两场报告。

在报告中,魏教授首先以“基于经验上课或是基于规律上课”设问,揭示出传统课堂诊断存在主观性太重、缺乏归纳意识等弊端,点明基于标准进行课堂诊断的意义和价值,接着从课堂教学的导入、板书教学目标预设、有效提问、小组合作的有效性、教学重难点处理等教学设计主题切入,通过大量典型、生动的教学案例阐释了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的一般原理、流程与方法。

为了帮助学校更好地推进课堂教学诊断,魏教授还通过具体的案例展示了切片分析报告的制作原理与结构要求,并对在实践操作中的思维转换与注意事项进行了特别说明。魏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实践引领,也有理论提升,获得了在场领导与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与积极回应,解决了教师在推进课堂教学切片诊断中的困惑与问题。

报告结束后,冉隆锋院长和石龙学校包建彬校长分别对在场老师提出了殷切期待和要求,希望老师们能够认真领会总结魏教授所讲内容,在日常教学活动进行深化学习和实践运用。

另外,在此次交流活动中,研究团队还与石龙学校名誉校长庄永东同志、学校校长包建彬同志等就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推进情况以及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