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帮华博士当选全国教育人类学学术委员会理事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2756

2021528日至30日,第七届全国教育人类学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据悉,会议以“新时代教育人类学的文化使命”为主题,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承办。会议期间,全国教育人类学学术委员会进行了理事会换届选举,向帮华博士当选为理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齐学红教授当选为理事长,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新蓉教授、中山大学冯增俊当选为理事会学术顾问。


向帮华博士在主题论坛单元做了《新时代教育生态与教育文化品牌建设——从疫情期间中小学语文在线教学生态谈起》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及参会代表好评。


据悉,向帮华博士担任重庆市教育学会特约观察员及重庆市品牌学会教育与文化品牌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近年积极运用教育人类学田野研究方法,在博士论文及博士后出站报告基础上并结合工作学习经历主要从事教育原理方向的教育法学、教育评价、基础教育改革、教师教育及语文教育相关方向的研究,关注弱势群体流动子女就学权利、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及学校的教育生态发展等;在《中国教育学刊》及《中国教育报(教育科学理论版)》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内生和谐:教育价值论》(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就学权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编《在线教育学初探:互联网+教育的视角》(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向帮华博士当选为全国教育人类学学术委员会理事也充分彰显了学校教育学重点学科建设成果的一定影响力和学术认同度。

附:全国教育人类学学术委员会简介

全国教育人类学学术委员会作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下设组织,成立于 2010 年,是由全国教育人类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教育科研单位、专业组织及专家学者、行业工作者等组成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旨在推动教育人类学学科建设发展,促进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在教育领域的传播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