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与中小学合作联盟课堂教学切片诊断建设启动仪式在我院进行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2707

1027日,“河南大学•长江师范学院•大学与中小学合作联盟课堂教学切片诊断建设启动仪式”在我院召开,来自河南大学、长江师范学院众多教师,重庆市龙兴中心校、木耳中心校、茨竹中心校、渝北区汉渝路小学校、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渝北巴蜀小学等学校60多位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仪式由学院院长冉隆锋教授主持。

首先冉隆锋院长对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魏宏聚教授创新的研究成果“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所取得的国家教学成果奖及社会服务实践成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充分的肯定,并对来自重庆市渝北区各中小学校长及教师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办学的历程、师资力量、学科特色和“UGSS”教师教育共同体平台。

紧接着由魏宏聚教授向重庆市涪陵区石龙学校包建校长授牌。

  最后,魏宏聚教授为参会人员带来了题为《校本研究视角下,切片诊断实践流程与步骤》讲座。魏教授从何为“教学切片”,教学切片的流程,传统课堂诊断的弊端,归纳方式评课对听评课的意义几个方面,用定性视频分析的方式,分析了传统评课中存在的“缺乏归纳性、主观性太强”的弊端。引领参会人员从“导入、板书、课堂生成”等课堂教学切片的分析中明白“基于规律上课,基于标准评课”对课堂教学、教师专业成长的指导意义。

  近十年来,魏宏聚教授长期深入中小学开展教学研究,系列研究成果——分课型构建教学模式与课堂教学切片诊断,分别于2014年、2018年两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研究成果在广西、西安、安徽、山东、河南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多地市进行推广应用,受到一线教师和校长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