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追求青春梦想 争做时代青年——教师教育学院“青马工程”第十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开班仪式暨第一场培训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1802

(通讯员 杨彦思颖/文 胡梦佳/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1027日晚上7时,教师教育学院“青马工程”第十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开班仪式暨第一场培训讲座于开阳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邱明淑,学院团委负责人、2020级政治辅导员李君,2019级政治辅导员胡秋琼出席此次仪式。

 


仪式伊始,全体起立齐唱中国共青团团歌。接着由李君老师对“青马工程”第十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布置进行说明。紧接着,老学员代表陈涣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对“青马工程”的认识,并鼓励学员们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和立德树人的初心,展现青年人的朝气蓬勃,谱写教院的新篇章。随后,新学员代表蒋亭亭发言,她表示学员们要以“青马工程”学习为起点,从当下优秀的学生骨干做起,不断锻炼、磨砺自己,将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最后,邱书记发表讲话,她指出,举办“青马工程”的原因是为了培养和造就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大家要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接班人。同时,她希望大家都能在此次培训中收获满满。

 


随着开班仪式的结束,开始了骨干培训班的第一课:“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讲座伊始,邱书记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事例与数据,带领学员们直观地了解了“新时代”下让世界惊叹的中国成就与中国速度,阐述了“新时代”的意义就在于这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起来的新时代。紧接着,她通过对当代青年生活表现进行分析,提出了新青年的标准,并借用《2019年新青年生活方式报告》总结了新青年的三点特征:务实,开放,网络化生存。她期望学员们都能争做拥有好奇心、勇于试错、忘掉年龄、重视身体管理的新青年。在培训最后,邱书记以“扎根基层,青春更加绚烂无悔”的周晓琳和“不负青春不负党”的石君为例,告诉学员们“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是根本,“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是关键,鼓励学员们追求青春梦想,争做时代青年。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希望在青年。此次团校培训的成功开展,有利于帮助我院学子深刻理解到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帮助其树立正确的爱党爱民人生观,铸造坚定的奋斗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