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北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提升培训第二阶段拉开序幕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3030


 2020年9月21日上午8:30,“渝北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第二阶段在长江师范学院弘毅体育馆二楼正式拉开了序幕,共有100余名学员参加了学习。

此次培训4天的萨提亚工作坊为主,由萨提亚工作坊应用心理学硕士、BMCSC认证萨提亚模式咨询师、培训师、重庆理工大学社工教师、高级心理督导、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吕悦主讲。

培训第一天上午,吕悦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萨提亚技术的来源与可以对大家产生的帮助。萨提亚技术是以创始人萨提亚女士命名的一项心理治疗技术。美国维琴尼亚•萨提亚(VirginiaSatir)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心理治疗大师,被美国著名的《人类行为杂志》(HumanBehavior)誉为“每个人的家庭治疗大师”“家庭治疗的哥伦布”。她一生致力于探索人与人之间,以及人类本质上的各种问题,她在家庭治疗方面的理念和方法,备受专业人士的尊崇与重视。她发展出许多生动创新的技巧探索家庭关系,被治疗师广为运用。萨提亚模式引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可以对家庭问题产生的心理问题有着卓有成效的帮助,能服务于更多学生及家长。

理论背景学习完毕后,在场每一位老师都被要求树立三个个人成长目标与专业成长目标,明确学习目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次学习提升个人的心理品质,在专业上学习心理技术回到学校帮助到更多的学生、家长和老师。

接着进行了萨提亚技术的初体验,现场邀请了一位老师进行行为雕塑,对于行为、情绪、观念、期待、渴望、自我及他们的关系进行探索,让老师们对即将学习的技术有了初步的认识。

下午的学习进入深入阶段,分成学习小组进行萨提亚模式心理冰山理论学习,小组角色分别为明星、访谈者、观察员,深入体验萨提亚模式下自我的行为、情绪、观念、期待、渴望、自我,冰山里的不同的层次。培训还特别设有7:30-9:00的晚自习,老师布置家庭作业每位同学复习及练习当天所学内容,助教老师值班指导答疑。

本次渝北区心理教师培训首次引入了萨提亚技术,旨在为心理健康工作提供家庭治疗的视角,辅助家校共育工作,更好地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