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遵法守法 健康身心 ——我院举行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及法制安全教育线上讲座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19   浏览次数:540

(通讯员 刘美麟)为使20级新生保持健康心理并遵守法纪法规,2020919日上午8:0010:0010:3012:30,我院于崇仁楼进行了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安全”线上讲座。此次讲座分别由我院卢秀琼老师、向帮华老师担任主讲,20级全体新生参与了讲座。



在“心理健康”讲座中,卢老师主要谈到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处理方法、大学生恋爱观。讲座伊始,卢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引起了大家对大学四年生活如何规划的思考;紧接着,卢老师针对大学生常见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鼓励同学们勇敢地面对不同阶段的迷茫;最后卢老师谈到了青春期极易出现的“角色混乱”问题,希望大家能够认清自己的定位、正确地认识自己。在此次讲座中,卢老师表示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应该认识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自我,成为真正的自己。



在“法制安全”讲座中,向老师主要谈到了国家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网络安全以及常见安全隐患。首先,向老师概述了“新时代师范大学生教育法治思维与能力”,并列举了一些大学生犯罪案件,告诫同学们要提高守法意识;其次向老师讲到了新时代、新时期依法治校的要求,提醒大家要加深对学校章程、制度的认识;随后向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相关的教育政策法规,希望大家今后能够做到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权益保护。最后,向老师在讲座中表示希望大家要将“育人为本、质量为先、重学崇术、尚知笃行”作为自己的准则标准。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安全”线上讲座,不仅使20级新生对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有了初步了解,明晰了大学四年的活动规划,更使同学们懂得了遵守法律的重要性,将“知法、懂法、守法”八个字谨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