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三下乡】决战脱贫攻坚 投身强国伟业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16   浏览次数:1830

(通讯员/杨雨涵 陈私粤)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是我们每一个新青年的责任。20208月,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教师教育学院“责任与青春同行寻‘根’服务队”前往重庆市武隆区木根乡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个8月,寻“根”服务队来到了武隆区双河镇荞子村看望留守老人,志愿者们首先来到了留守老人龚玉芳的家中。龚奶奶快80岁了,子女出门在外,长期孤身一人在家。志愿者们为她送去了米、油、牛奶等生活用品,他们和奶奶拉日常、了解了她的生活情况,还帮她做农活,比如整理柴堆、筛玉米粒等。志愿者们与龚奶奶惜别时,嘱咐奶奶一定要保重身体。志愿者们本次探访为老人孤单的生活带去了活力与生机,希望老人对社会充满信心,对国家充满希望。



志愿者们的第二站来到了木根村为孩子们讲解防洪抗疫知识。志愿者们在提前的调查采访中了解到木根村的孩子们对于防洪抗疫的了解微乎其微,为帮助孩子们更全面地了解洪水以及防洪抗疫的相关知识,志愿者们将这些相关知识做成了幻灯片以便孩子们能够更加直观清楚地理解。考虑到当地的条件和情况,志愿者们邀请村内的孩子们到活动室,并为他们准备了水和零食。在宣讲过程中,志愿者们用标准的普通话对ppt上的内容进行了准确的传达,孩子们踊跃地与队员们进行互动,志愿者们还示范了口罩的正确戴法,宣讲效果十分理想。



志愿者们的第三站来到了木根敬老院,他们关心了解敬老院的老人们的住宿条件、吃穿用度、享受政策等等。他们首先帮老人们打扫了庭院,然后陪老人们聊天、看电视,还为老人们送上了舞蹈节目,为老人们演唱《军中绿歌》等。最后,志愿者们与整个敬老院的老人合影留念。在看望留守老人后,志愿者们划分小组走上街头,一边派发防洪抗疫宣传单,一边讲解党的最新政策与乡村振兴策略。



在此次实践活动当中,志愿者们团结一致,力所能及地帮助和关心木根村的留守老人和孩子们,不仅为老人和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和爱心,也彰显了当代青年关爱生命、服务他人的美好情操,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了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