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三下乡】七彩筑梦 儿童之家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24   浏览次数:1796

(通讯员/杨雨涵)星缓缓移动,风轻轻吹过,月渐渐浑圆。一声声“老师你好”“老师再见”“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让人在炎炎烈日下倍感安慰。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爱心浇灌孩子们的心灵,用耐心期待孩子们的成长。



骄阳似火,这个8月,一群怀揣着教师理想的大学生们做了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83日这天早上,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筑梦儿童之家”团队早早地来到了重庆市垫江县新民镇新民社区。在这里,他们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了知识与欢乐。他们是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全科)专业的学生,是一群怀揣着梦想的大学生,一群在未来将从事小学教育的预备人民教师。志愿者们此次的志愿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区的有力支持,他们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为孩子们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学习时光。



这群志愿者们,每天六点多钟起床,搭乘公交车前往新民社区,在教室门口迎接到来的孩子们。来到新民社区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有四十几个孩子,志愿者们因材施教地将他们分成了两个班,分别是大班和小班。根据孩子们不同年龄阶段的特征,他们开展了丰富的课程,比如书法课、美术课、英语课、看图说话课、数学课、体育课等等。在书法课中,志愿者们教小班的孩子们基本笔画的书写,教大班的孩子们学习如何掌握汉字的结构书写。由于孩子们对绘画比较感兴趣,所以在美术课上,志愿们先教孩子们学习一些花卉、水果的简笔画,然后再教他们如何进行平涂上色,大多数的孩子对绘画十分地感兴趣,并且还有一些孩子比较有天赋。现阶段的小学,已经开设了英语这一课程,那么志愿者们就在孩子们学习的基础之上为小班的孩子们开设了英语字母大小写的教学以及字母歌的教学课程,对大班的孩子就开设了一些基础的英语语法课程。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表现很好,发言很积极,志愿者们也感到十分地欣慰。在体育课上,志愿者们带给了孩子们健美操的有趣体验,让孩子们在学习课程的时候劳逸结合,锻炼身体。在做志愿服务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关注留守儿童,向社区人员了解了一些孩子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并作出了分析。如此多种多样的课堂,不仅仅给孩子们带去了许多新的体验,增加了学习的兴趣,也是志愿者们锻炼自己的一次宝贵的机会。



志愿者们不仅开展了各种精彩的课堂,还准备了不少的讲座,比如“新民社区儿童之家暑期防溺水,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科学家教——‘非暴力的教育 让孩子健康自信成长’走进新民社区儿童之家”。志愿者们开展的讲座,不仅是对孩子们知识的普及,还邀请了孩子们的家长前来一起聆听。这两场讲座,不仅仅对孩子们的暑期安全进行了教育普及,还给家长提供了一些对于教育孩子方面的一些建议。讲座开展具有深刻的意义,并且效果良好。



志愿者们不畏酷暑,恪尽职守,分工明确,在最后结束的时候,开展了一次汇报演出,很好地展现了7天以来的成果,给孩子们的家长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家长的感谢,让志愿者们倍感欣慰。此次新民社区的志愿活动,在志愿者们的心中记下了深刻的一笔,让志愿们积累了一些经验,这对他们来说十分有意义。至此,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筑梦儿童之家”团队的志愿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