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三下乡】播种梦想 成就未来——教师教育学院学子参与支教活动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1889

(通讯员 何浪 刘美麟)教育是立国之本,是强族之基,振兴乡村理应以教育优先。为推进乡村教育发展,积极响应国家“三下乡”活动号召,20208月,我院20192班学生何浪、周银,3班学生李航以及5班学生谢传琴建立了“播种梦想计划”小队,在重庆大足地区开展了为期二十天的支教活动。

小队首先与重庆慈善总会和衣恋集团联合举办的衣恋阳光暑期家教活动大足片区的团队取得联系,借用他们的学生上一节公开课。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光明的前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儿女的应有之义。因此公开课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



课前,在其他志愿者的帮助下,志愿小队很快说明了来意,并做好上课准备。何浪同学回忆道:“孩子们看到我们的到来很开心,没有想象中的生疏,仿佛我们原本就是朋友。这份属于孩子们的纯真,让我们感到非常开心。”

上课伊始,志愿小队开始讲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知识,从汉字起源、神话传说、中华武术、传统建筑四个方面入手。由于环境的限制,小队没能设备播放之前准备好的图片、视频等,只能临时到广告店打印几张黑白图片配合口头描述。不过,尽管只有黑白的图片、尽管只有口头描述,孩子们依然很感兴趣。面对那些画一样的古汉字,他们不停地问:“这个字是什么?”;面对那些悠久的神话,他们会表示怀疑;选人学太极时,他们争先恐后;提到建筑,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自己曾在哪里见过。这一张张纯真的笑容,是真的会发光的。置身于这样一片笑容里,他们感受到了以前从未感受过的幸福。



第一次公开课圆满结束,小队决定之后的十几天以辅导学习为主,培养孩子们学习兴趣,尽力解决影响孩子们成长的家庭问题,让孩子们的心先一步走出乡村。何浪同学说:“这便是种植梦想,是我们小队本次活动所要进行的有长远意义的事。”

 


在看着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而现场又没有条件播放准备好的视频时,“播种梦想计划”小队每一位成员的心都紧紧地抽了一下。如果提供给这些孩子们优质的学习环境,优良的学习条件,配备优秀的师资,他们也能够成长为未来的栋梁之才。想到这里,小队明白了,“播种梦想计划”不仅仅是在孩子们心里留下一颗梦想的种子;不知不觉中,也在他们心里留下了一颗未来扎根乡村基础教育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