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三下乡】我院学子开展“动之青年手 暖之老人心”爱心慰问活动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1961

(通讯员 席燕玲 刘美麟)为关心留守老人,并积极响应学校“三下乡”号召,722日上午8时,教师教育学院学子席艳玲和她的团队来到了南山西路老年公寓,在这里开启了他们的志愿故事。



当他们走进大院的那一刻,看见老人们或结伴聊天,或独自放空,大家的心不知怎么猛的一痛,那是被岁月催折的脊背,被时光车轮碾过而在外表留下的痕迹。

首先,团队与老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交谈过程中各位老人在说到自己的子女时,无不是各种想念中夹杂着些许埋怨,但终究还是日日思念,有些爷爷奶奶在交谈中会看看自己子女的照片。有些爷爷奶奶是看着我们打扫,那充满笑意的眼睛闪闪发亮,就像将我们当作了他家的小辈,浑身上下都充满了爱意与笑意。



在和老人交谈一阵后,志愿者们又将老人们都聚在院子里,由能歌善舞的小伙伴表演才艺,其他小伙伴在院长阿姨的带领下打扫卫生。席燕玲同学回忆道:“有些爷爷奶奶看着我们打扫,那充满笑意的眼睛闪闪发亮,就像将我们当作了他家的小辈,浑身上下都充满了爱意与笑意。”



最后的告别总是令人不舍,热情的老人们让大家感到温暖,好像在这里陪伴的不是陌生的爷爷奶奶而是自己的亲人。看见老人们挥舞的手,席燕玲同学感叹道:“老一辈的孤独,老人们缺少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陪伴,他们要求的并不多,只是简单的希望子女经常去看望他们,让他们不再觉得孤独,虽然他们在面对人生坎坷时总是一笑而过,但从他们的言语中,我体会到了他们的艰辛,一路上走来有着太多的悲欢离合,他们在白发苍苍时只求一个温馨的家,愿对老人多些关心与陪伴。”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让团队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抵制了轻视劳动和不劳而获的思想的侵蚀,而且引导着团队接触了解社会,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也让团队认识到身为青少年的担当,在家尽自己身份应该尽的责任,在外尽公民应该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