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技能】谆谆教诲 受益匪浅——我院学子谈课堂教学技能活动感想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2118

为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质量,教师教育学院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综合训练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我院学子受益颇多,小教(全科)20171班学生对此次活动收获进行了总结。

首先,20171班同学们总结了在课堂中学到的经验。有的同学说“当时老师随机抽取了班上的两位同学,看到抽到的人不是自己以后班上的同学大多都高兴地鼓起掌来,这时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你们都是要上讲台的呀’。的确如此,同学们认真进行了备课,都有能力站在讲台上,并且大家面对即将到来的实习,在学校多练一次,到了真正的课堂就可以做得更好。”也有同学通过老师的话感悟到教学应有“四部曲”,一是设置好教学目标;二是要选对教学方法以及在教学过程中每个环节要适合学生;三是对教学效果进行检测;第四,作为教师必须要熟悉每一学期的教材,理清教学思路;最后,应遵循课标,这一点可以借助学校开设的解读课标的相关课程来抓住课程重点。

  其次,大家对自己前段时间的试讲进行了总结。他们说道:“这次实验小学老师指导我们试讲,让我感受到了我们的讲课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更多的训练,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一点是我们的教学设计,设计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认知条件;第二点在我们教学的方法,有时候我们采用的教学方法并不是最合适的,并不能带来最佳的教学效果;第三点在于我们的教学评价,我们的教学评价还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给学生们评价的不够到位细致,这一点我们还需加强;第四点是我们的仪表仪态,我们的仪表仪态不够具有老师范,这一点仍需我们进行改善。总之,成为一个老师的路还很长,需要我们不断地去锻炼和提升。”

通过这次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综合训练活动,大家对自己前期的试讲进行了反思,找出了自己的不足之处。“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碗水。”同学们明白了在保持上进心的同时也要孜孜不倦地学习知识,为正式步入老师岗位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