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技能】教师教育学院开展课堂教学技能活动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6-25   浏览次数:2123

教师教学实践是锻炼教师教学基本功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教学技能质量的前提和保证。为适应现代化教育的发展要求,规范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教育学院于6月份集中开展了课堂教学技能活动。

17级小教二班,周旭试讲小组也于625日,在崇义楼415开展了他们小组间的课堂教学技能活动。参加活动的同学有冉群,邓钰航,张梦瑶,陶嫒雯,周旭和邓子寒。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冉群同学在讲《周长》时,有趣的猜谜导入将大家的注意力牢牢吸引在她精彩的讲课中;陶嫒雯同学讲《小数的加减法》中,运用知识迁移,对比分析找规律,将本节课的知识点系统地展示出来;邓钰航同学的《大自然的声音》,带领同学们在多种朗读方式里,体会大自然各种美妙的声音;邓子寒同学带领学生们在《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上感受它独特的美;张梦瑶同学讲解《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各种方法讨论也让组员拍案叫好。在相互评价时,他们都各抒己见,一起激烈探讨,分享交流,改进提升。

通过本次小组课堂技能活动的开展,同学们收获匪浅。邓子寒同学为我们分享道:一堂课只有导入新颖,引人入胜,学生才有兴趣愿意去听这堂课,这样的课才能是成功的开始。在课堂的讲授过程中,要将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做课堂的主人;教学环节紧密相连,紧扣教学目标;知识点的讲解符合他们自身的生长特点,不能拔高,也不能太简单。这就要求教师熟悉小学教材、各科课标以及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课后,教师要善于自我总结、反思,不断提升自己。

冉群同学也有以下几点感悟:首先,作为老师,仪表仪态一定要注意。特别是小学老师,一定要衣着得体,不能太前卫,一定要整洁得体、端庄大方,要符合小学老师的身份。其次,一定要有自信心。我们在走上讲台之前,要记住一点,相信自己,因为自己是一位准教师,我们为讲课是做好了准备的,要表现大方,不要太拘禁,也不要太嚣张,要给人留下稳重的印象。注意肢体语言,不要僵直地站在讲台上,运用好肢体语言。最后,讲课的时候普通话一定要标准,音量音调上也要有所改变,不要一节课下来,平平淡淡,毫无特色可言。讲课时要抑扬顿挫,有节奏感,语速不要太快,讲课要有激情,如果抑扬不足,就要学会弥补缺点,至少声音要大一点,普通话标准一些,讲话语速要适中,掷地有声,不要半推半就,在讲台上要有台风。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小组课堂教学技能活动完美落幕,相信他们会在以后的教师职业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