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教育学学科建设成效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3718

十三五期间,由教师教育学院承担建设任务的教育学获批市级重点学科,且成为市级教育硕士立项建设学科,教育学学科专业群立项为市级特色学科专业群。目前,教育学已形成四个稳定学科方向——“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与“教师教育学”。四个学科方向相互支撑,特色与优势明显。在推动“三区”及西南地区城乡教育优质、均衡、绿色发展方面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教育学学科目前有市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三个:重庆教育改革研究中心、长江师范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和市级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三大平台在教育学发展中发挥了良好作用,为学院师生的科学研究、成果打造及科研能力提升提供了必要的平台基础。

教育学注重以科研方向为基础,不断凝练四大学科方向之下的研究团队。目前有市级以上科研团队两个:重庆市级研究生导师团队和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创新团队。持续围绕学科方向积极开展市级团队的培育工作,以各级各类团队为“节点”,推动教育学整体发展。

十三五期间教师教育学院连续每年获国家基金项目一项。高显示度科研项目的持续性获批,不仅彰显了学院的科研实力,也不断激发着教师的科研潜力。学院科学研究氛围良好。在国家基金项目培育之余,教师教育学院注重各类省部级纵向项目的统筹规划。在国家部委科研项目的获得方面,2016年获得2项,2017年获得2项,20185项,20193项,共计12项,年均国家部委项目3项。

教育学根据地方发展战略和学校学科实际出发,增强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适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产教融合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战略等,对接重庆市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等系列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精准定位“三区”发展现实需求,在深入研究“三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需求基础上,不断夯实学术研究功底,汇聚科研成果。在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方面,学院不断完善各项政策与机制,引导教师不断培育、形成和发表学术成果。2016C刊以上论文10篇,201720篇, 201815篇, 201912篇,共计57篇。

2016-2020年间,教师教育学院共获批各级各类纵向项目94项(校外经费共计290万),与校外相关单位及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60项(合同经费1160.0914万)。校外经费总计1450.0914万,年均校外科研经费290.02万。

教师教育学院积极引导教师有效培育、打造和包装科研奖项。2016-2019年间,学院共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9项。各级奖项的获得有效对外宣传与彰显了教育学学科的科研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