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圆满完成2019年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集中培训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3131

集中培训是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以下简称“农助工程”)的核心研修模块。旨在通过集中理论学习和影子研修的形式,提升参训校长的理论素养并拓宽其办学思路,进而优化其办学实践,最终提升参训校长治校水平。

为做好今年农助工程班的集中培训工作,近日,学院在远恒佳重庆公学召开影子培训基地校实践导师聘任会。学校副校长向小川教授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各基地学校对我想农助工程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基地校校长们的持续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影子研修是学员与基地校和实践导师如影相随的接触,是对基地校常态工作的通过见、闻、思、想全方位的学习,也是一种双向多元的交流。向校长代表学校向受聘学校和导师颁发了牌匾和聘书。

按照此次培训实施方案,1012—21日,学院“农助工程”项目以集中理论学习形式开展。结合学员特点及需求的多样性,依托我院教育学学科整体优势及多年培训经验,学院组建了由教育部国培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专家及重庆市优秀一线校长等组成的专家授课团队。围绕学校变革与发展、创新型人才培养、校长专业标准、校长专业发展等,作了9场专题报告;围绕“教育现代化”与“学校治理方略”,前往远恒佳重庆公学和渝北实验中学开展两次教育实地考察;围绕“新时期的校长角色:定位、认同与发挥”和“乡村教育振兴”组织了两次专题研讨。




1022-115日,“农助工程”项目以影子研修形式开展。参训校长以研修小组为单位,分成9个驻校跟岗组至巴南实验中学、大坪中学、观音桥中学、110中学、渝北实验中学、大学城一中等9所基地校进行跟岗学习。学员除完成基地校规定的培训日程外,通过观、听、问、议、思全面深入学校各项日常工作。为保证影子研修效果,培训班班主任及学院领导在向校长带领下,深入各基地学校,具体了解培训开展情况,全面保障培训学习的顺利进行。


在学院、基地校和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农助工程集中培训圆满完成研修任务。学员对此次培训给予了极大肯定,走出边远贫困地区方知差距。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之后的工作中定要守初心、找差距、抓落实。基地校实践导师对参训学员的认真学习态度和刻苦研修精神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其真挚的教育情怀及教育的执着坚守表示由衷敬意。集中阶段25天的培训为参训校长用心探索本土化办学实践而赋能,更为其返岗实践阶段的自主化办学改进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