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讲坛】中央民族大学海路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2797

通讯员 罗思钰/文 彭劲杰/图)为启发同学们的思维方式,进一步认识自身专业,了解教育治学之道,1024日下午420分,我院邀请海路博士在崇仁楼304做题为“从乡村教师到双一流大学教授”的专题讲座。我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冉隆锋主持此次讲座,我院小学教育(全科)专业部分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海路博士,现为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民族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导师,《民族教育研究》编辑部执行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教育学、教育人类学、语文课程文化。



讲座伊始,海路博士讲述了自身的教学经历,并提出:老师的教育是教学活动的延续,是希望的延续,这就是教师职业的认同感。接着,他强调学生成绩不好的结果有80%以上是家庭造成的,是家长疏于辅导,亲情不够。紧接着,他指出:怎么培养学生是关键问题。他以《指导初中生编个人作文集好处多》和他带研究生的过程为例,让同学们明白加强交流与建构能力的重要性。随后,海路博士提出: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这才是生命存在的意义。他指明评价一个学校的重要标准是看毕业生是否对社会各行各业有贡献,也提出了身体、知识、道德三方面上的“晨跑”建议。最后,海路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回答,同学们也积极表达自己的心得体会。



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学子加深了对自身专业的认识,有利于激发同学们为成为一名终身学习、教学得法、无私奉献的优秀乡村教师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