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创新,展望未来——教师教育学院召开教育学科学研究方法学术交流会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2366

(通讯员 杨易果/ 谭睿凌 彭劲杰/图)为了更好的深化教育学科学的研究,我院于2019927日上午930在崇仁楼408会议室召开了教育学科学研究方法学术交流会。参加此次会议的除我院党总支书记冉隆峰及我院优秀博士生教师以外,还特别邀请到了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周序。


首先,周博士凭着教育学科学论文写作及投稿的丰富经验,详细的介绍了论文投稿时的注意事项。周博士强调,论文不仅仅要做到高要求高质量,还得经过合适杂志社发表以面向社会。另外,他认为好的论文具有问题意识,而不是介绍式的文字,要么另辟蹊径,要么锦上添花。正如此次会议的目的: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帮助做到学术研究能力及水平的成长。之后,老师们结合谈话的内容纷纷向周博士提出了个人的见解,对此周博士一一做出了回复。其中周博士着重讨论了中小学教师做研究被异化为发表论文的逻辑问题。周博士认为,教师本应该做的是教学实践的研究,而实际上在这之间,除了有助于教师获得职称以外的实践几乎被打磨掉。这不仅涉及现有评价机制的不足,更涉及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矛盾。

周博士以其生动风趣的语言,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其颇具思想深度的学术观点。冉书记简单总结会议结果后,此次教育学科学研究方法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会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未来会应用到教育学科学的研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