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举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课堂教学的经验与艺术讲座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2480

(通讯员 黄洪/文 杨雨涵/图)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术队伍建设,汇聚技尖人才,92714:00,我校于鉴湖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聘请厦门大学周序博士为我校特聘教授。长江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明富教授,人事处处长谭永忠,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冉隆锋及教师代表出席了聘任仪式,小学教育(全科)20172018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此次仪式由冉院长主持。

周序,博士,主要从事课程教学论和教育社会学研究,研究领域为课程与教学论、教育评价改革,尤其是高考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应试教育的运行机制、逻辑及其改革等中国教育实践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聘任仪式上,冉院长介绍了与会领导和周博士并致欢迎辞。接着,张校长为周博士颁发特聘教授聘书。紧接着,周博士表示将把自己近年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学校,立志把学生培养成一名有高素质高素养合格的中小学老师。最后,冉院长希望同学们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真真正正在学习中做到志道乐学,正己化人

聘任仪式后,周序博士做了讲座 —— “课堂教学的经验与艺术。首先,周博士指出教育的目的是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方式方法因人而异,但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在课堂教学中实现以学生为中心能达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那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怎样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接着,他用具体实践案例告诉学生们如何备课:一是备学生,关注学生学情;二是备教案,一份真正好的教案应在教师心中;三是备课件,课件中的设置都要尽可能的柔和、简洁,以免对学生产生干扰性刺激。紧接着,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指导学生们如何教学,在掌握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的同时,要养成自身的语言风格、注意板书书写设计、注重课堂互动。最后,周博士就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要让自己的教学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关键不在于选择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而在于你对某种方法的掌握程度有多高,掌握得越好,就能给学生带来越多的收获。讲座结束后周序博士还和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学生提问。

此次讲座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们的课堂掌握能力,更有利于自己师范专业能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