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遵守教育法规 强化安全意识——我院开展2019级新生法制安全讲座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14   浏览次数:2664

(通讯员 罗思钰 皮志琴/文 谭睿凌 冉杰涵/图)为让学生学法知法懂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914日下午4:20,我院于摇光学术报告厅开展2019级新生法制安全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由我院向帮华老师担任。

 

首先,向老师从“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小学全科教育”、“为什么当这个学科的教师”等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接着,他用大学生犯罪的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出大学生犯罪的特点是团伙化、智慧化,以此加深同学们对犯罪的认识。紧接着,向老师强调到网络安全问题,特别举出新型传销犯罪、套路贷等案例,告诉同学们要更加慎重地对待虚拟世界。随后,向老师指出:“法律是我们最低的道德底线”、“教育为法律指路,法律为教育服务”,作为一名预备人民教师一定要坚守道德与法律底线。最后,向老师用鲁国的人治与当今的法治的对比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他表示,管理国家要用以德治国、依法治国的方式,而小学教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以人为本,形成较强的法制意识。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法治意识,更有利于为将来成为一名以身作则、荣誉担当的教育人师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