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认识自己 明确未来――我院召开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之心理教育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15   浏览次数:2601

(通讯员 张仁杰 张钰欣/文 谭睿凌 颜显懿/图)为让2019级新生充分认识自己,找到人生方向,915日上午8:20,我院在摇光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处理讲座,且有幸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西南大学心理学院教育学硕士卢秀琼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参与此次讲座的有我院政治辅导员胡秋琼老师以及2019级全体新生。

  

讲座伊始,卢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四个问题:你是谁?你在哪里?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接着,她让同学们画一幅自我认知画像并解释这样画的原因。紧接着,她用《论语》的故事告诉同学们知己爱己,方为仁君子。她认为认识自己首先要从自我统合开始,将理想自我映射到现实自我,实现价值自我。而知有四个区,希望同学们能找到自己的盲点区。最后,卢老师提到了弗洛伊德潜意识理论,并用一个寓言鼓励同学们成为自己了解自己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自己的了解更加透彻,要求也更加严格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