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训)研讨会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2963

为了深入贯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及《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计划2.0的意见》等文件提出建设高素质小学教师队伍的精神,进一步提升高等院校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院校间经验交流,西南大学于2020628日通过线下和腾讯会议的方式主办了“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训)研讨会”,研讨会特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重庆市教委领导、高校小学专业全科教师培养院(部)系负责人等嘉宾出席,有来自全国各地教育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其他关心和从事小学全科教师的社会各界人士300多名与会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教授主持,由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教授宋乃庆教授做“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训)创新与实践探索”的主旨发言。在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主要围绕小学全科教师培养与培训的模式与路径研究、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训)的教材编写和使用研究以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训)的教材育人功能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想交流和院校经验介绍。我院彭寿清教授、冉隆锋教授、董静教授、蹇世琼博士、熊健杰副院长等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彭寿清教授做了《基于专业认证视角的——小学教育专业教材编写的思考》的主题发言,他作为本次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教材编写的重要成员,从专业认证的视角,高屋建瓴地提出自身对于小学教育教材编写指导思想的思考,得到了与会成员的高度认可,为小学教育教材的编写工作指明了方向。冉隆锋教授结合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近年来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探索工作,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服务乡村教育的小学全科教师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从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课程体系的构建、实施过程中的困惑几个方面介绍了小学教育专业的实践改革,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院校经验。此外,冉隆锋教授在大会交流环节,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人才培养定位、学时分配、实践环节安排等问题进行了有深度的思考与回答。

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训)是国家小学教育的希望所在,更是国家农村教育的希望之光。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代表的经验交流、思想碰撞,更加坚定了走向“卓越”的“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的热情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