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教师党员在行动典型事迹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5781

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阻击战中,我院党总支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积极谋划,号召全体教师党员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防疫抗疫工作需要和网上教学实际,组织教师党员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工作,广大教师党员挺身而出,积极投入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吴玉学,男,1979年8月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主任。

为了落实《长江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基于教育技术学的专业背景,身处疫情高危地区湖北黄冈的吴玉学主动提出负责组建在线教学培训指导团队,为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顺利实施做好必要保障。2020年2月19日, 组建了由吴玉学做负责人,罗业伟老师、张中美老师为成员的在线教学培训指导团队。

三天的时间,吴玉学针对互联网上使用比较成熟、应用效果比较突出的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网易云课堂、学习通、蓝墨云、雨课堂等学习平台以及钉钉、腾讯QQ、微信、OBS等直播软件进行安装、试用、分析、对比,形成学习平台和直播软件的优劣研究报告,为老师们使用每个平台,提供了选择建议。

2月24日开始,吴玉学带着团队,分别负责各类平台使用的培训,罗业伟负责学习通平台的培训与指导、张中美负责蓝墨云平台的培训与指导、吴玉学负责QQ直播的应用、微课的制作、教学资源的查找与收集、教学方法的选择、网上教学常见问题的解决等培训与指导。

截止3月1日,组织了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9期在线教学培训,培训278人次,培训主题从网络教学平台选择、在线教学前期准备一直到如何使用QQ群课堂组建虚拟教室,涵盖了网络教学所必备的各种技术与方法。远程一对一指导教师开展线上教学10人。

3月2日,线上教学开始后,主动收集教师线上教学意见,汇总撰写了线上教学反思4篇与教师们共享。在疫情防控战的关键时期,为落实好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吴玉学老师负责的教学培训指导团队用实际行动为教师教育学院教师顺利开展网络教学保驾护航下,展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罗业伟,男,1963年10月生,1982年入党,现任教师教育学院课程专任教师。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对全国各行各业带来的影响,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的统一安排下,承担了学院组织在线教学培训工作,努力为学院其他老师提供在线教学的技术支持。

2月18日以来,致力于为学院教师提供在线教学技术支持,自建技术支持QQ群,开展在线教学远程集中培训2次,覆盖全院45名专任教师。收集整理了各种在线教学模式,结合教师不同的学科专业特点指导教师选择适合的教学模式,收集整理了资源开发、平台应用等技术方面的资料,制作在线教学技术应用学习视频资源3个,制作在线教学直播用PPT模板2个,解决教师线上教学的技术问题。每天坚持撰写在线教学反思,将问题与解决方法一并与教师分享,提高在线教学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