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教师在行动典型事迹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1517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院积极贯彻上级关于延迟开学的文件部署,为确保学生防控在家能够开展有实效地学习活动学院组织所有教师开展在线课堂的教研工作疫情对我们所有经历的人来说都是难以遇到的“人生大课”我院教师秉承“以师为师、师从师出”的教师教育理念,牢记教师的使命,排除困难,大胆尝试,积极创新,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地引导学生主动、自觉学习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在教书育人这一崇高职业上展现了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智慧

在线教学我已经准备好了

王代清,教师教育课程专业负责人。主讲课程有通识教育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育课程《心理教育能力训练》《教育基本理论综合》等。

2017年开始使用智能教学助手—云班课APP进行教学,目前已经建立《心理教育能力训练》11个班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31个班级,魅力值为3954。灵活实现了教师与学生之间即时互动、资源推送、作业任务等丰富的教学活动,其实时学生学习行为记录实现对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考核。

组织老师编写了云教材《教育基本理论综合》已于2019年8月在云教材平台发布。2019年主持长江师范学院在线课程《教育基本理论综合(一)》,组织老师与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合作开展课程录制,目前基本录制完毕,资料陆续上传,处于试运行阶段。

疫情来袭,响应“停课不停学”,创造性的开展在线教学,更需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是通过“师-机-生”多维互动促进学生学习的深度学习,我本学期开设的两门课,已经顺利踏上在线教学的征程。教学中坚持“学生为中心”,课前做好学情调研,课中做好学生组织管理与互动,课后要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反馈。目前已经将本学期任教的两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用的PPT、部分课程视频及教学资源准备完毕,开始对学生做学情调研。我计划提前一周完成视频录制工作并上传课程资料,供学生在线讨论学习。通过APP将完整保存好在线教学活动的电子记录,完成学生的考勤,课程参与等综合测评情况,对学生进行成绩评定。我相信这次应急性的在线教学,可能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事件,会促使教师提升信息技术素养,将混合式教学作为教学组织的常态。 

在线教学,我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

张慧,我院《教育基本理论综合》、《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综合》及《班主任工作训练》等课程主讲教师,2018年9月份开始使用蓝墨云班课进行教学,目前已经创建22个班课,累计学生1036人,共发布2577条资源,利用云平台开展2195次活动,获得的魅力值为5684,领先全国99.54%的老师。通过在线教学的学习与组织,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也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真正使学生充分地进行自主、合作和探究地有效学习。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时节,更是可以充分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多渠道、多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我们相信,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在线教学依然可以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