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好风凭借力,“云”上飞翔的教师教育课堂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06   浏览次数:659


“停课不停学”,在全国上下一盘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教师教育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统筹安排本科教学计划,实践“互联网+教育”的路径,通过所选课程课堂直播或播、在线开放课程、网络答疑等多元方式,确保学生及时、有效开始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学习。

2月19日,根据《长江师范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长师院发〔2020〕13号)精神,学院出台《教师教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第一时间通知全体教师做好3月2日开始线上教学准备,明确线上教学总体要求、任务内容及时间节点,并对线上教学管理、教学资源和教学纪律等进行明确要求。

全部从“线下课堂”转为“线上课堂”,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前期准备阶段,学院不仅动员老师们积极参加学校教务处有针对性地开展的在线课程平台、互动教学工具、直播平台等系列培训,还组建了学院的在线教学培训指导团队,让担任教育技术课的吴玉学、罗业伟、张中美几位老师为学院其他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服务。截止3月1日,组织了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9期在线教学培训,培训278人次,培训主题从网络教学平台选择、在线教学前期准备一直到如何使用QQ群课堂组建虚拟教室,涵盖了网络教学所必备的各种技术与方法。远程一对一指导教师开展线上教学10人。

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QQ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直播……老师们纷纷变身各个平台“主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我院全体教师迎难而上,积极学习网络直播、录播等新技术,主动适应形势需要,主动推动教学改革。

3月2日起,我院全部开始“线上课程”。用心的视频,精美的PPT,热烈、愉快的互动,让新学期第一课课堂活跃、体验满满。学生们纷纷表示,“气氛很活跃”“教学方式很新鲜”“可以充分调动学生自学的积极性”“老师辛苦了”……学生的点赞,为第一天的在线教学,给出了满意评价。当然,因为各种平台的原因,也有反映高峰时期,网络有时候会卡,如果一直流畅就更好了。

每当结束一天的教学后,老师们都会纷纷来到学院教师群,交流“线上课堂”的心得体会,总结和反思在线教学的得失。比如“准备一份本次课学习指引(发给学生)”、“考勤、讨论等这些活动要错开上课下课的高峰,是比较顺利的。”、“在课件首页制作一个课程即将开始的页面,提示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在课间需要暂停直播的地方最好制作一页提示页,避免学生认为声音中断了。”、“直播课堂互动技巧一:用QQ群课堂直播,可以语音连麦,一个学生分享,其它学生都可以听见,我们就当做是现场,一个学生回答完成,我们可以提问其它学生点评,这样其他学生就必须听课。”“学习通和QQ群并用效果好,在群里用语音交流很顺畅;布置学生到学习通观看录制好的视频,看完后课堂讨论话题,每个人用简短的话留在讨论区,全部有时间记录,因此个人觉得,用了学习通,无需刻意签到。”、“要求学生课上记笔记,课后上传,老师再检查课堂笔记,能有效监督学生学习。”许多老师分享了他们使用在线平台的经验,让大家相互都有很大的收获。

第一周的教学结束了,我院承担的2020年春期16门教师教育课程188个教学班级,全部以“线上教学”方式顺利开出,目前共建立了92个学习通平台,80个蓝墨云班课平台,82个学习qq群。疫情之下,课堂授课方式、地点发生了变化,但我院全力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师们努力打造“云课堂”,学生们积极适应学习新模式,用“互联网+教育”给课堂插上飞翔的翅膀,为我院防疫工作添上浓厚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