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读书与语文老师的专业成长”主题讲座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1125

(通讯员 陈私粤/文 杨雨涵/图)为提升我院学生的语文素养和专业发展水平,12月18日下午2时,我院于摇光学术报告厅举办“读书与语文老师的专业成长”主题讲座。并有幸邀请到我市江北区初中语文教研员郑文老师担任讲师,我院2017级和2018级小学教育(全科)专业的部分班级聆听了此次讲座。

郑文:任重庆市第一中学初中语文教师多年,现为重庆市江北区初中语文教研员。多次获得重庆市语文教学现场课竞赛、综合实践活动现场课竞赛、论文大赛、文本解读大赛一等奖。对于语文单独设科以来一百余年的语文教育教学历史有系统的研究。

讲座伊始,郑文老师通过自身事例讲授了用专业眼光读书的重要性。他谈到,坚定的专业情意是语文教师学习能力的前提,内在的专业尊严是语文教师学习能力的源泉,深厚的阅读积累是语文教师学习能力的基石。接着,他指出读书的意义在于外在功夫、内在涵养与现实要求,而读书则要直面经典、关注时下、重视人文。紧接着,他以《赫尔墨斯和雕像者》、梁衡解读《岳阳楼记》等为例,详细讲述了语文老师应当如何以专业的眼光读书,从而在教导学生的同时,促进自身成长。最后,郑老师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不断进步,立志成才,也祝各位同学学业有成。

此次讲座的举办,不仅有利于学生养成用专业眼光读书的好习惯,同时也有利于大家更好地掌握专业成长知识,为今后的个人发展和教育事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