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不忘初心 立志成才——我院举行专业思想教育讲座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2403

(通讯员 王乐同 刘美麟/文 王靖燕/图)雨后新晴,秋风送爽。为了让教师教育学院的新生们更快地进入大学生活状态,我院于910日上午1020在摇光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遇见长师,预见未来——用你的一生去追寻人性之美”为题的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冉隆锋主讲。

  

  

讲座伊始,冉书记为我们阐述了师范的含义,从教师形象谈到新生要成为教师的角色转变,他提到“先人后材,要首先成人,才能教好人”,作为一名新生,应该做好学习自由、不迷失的思想准备,摒弃一些不正常释放情绪的观念。其次,他认为军训可以让新生们从苦与累中反思人生,可以让自己和自己的灵魂交流、引导成长、丰富精神生命。他表示,同学们要在这短短的四年里学会改进“教”的方式,从而做到对教育的研究与判断,学会思考、学会创造,努力成为一个能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老师。而今后教育的方向,应从学生的内心出发,分析原因才能解决问题。他以蔡元培校长的“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为铺垫,向同学们推荐了与教育有关的书籍,并教授他们如何去阅读才能更好地去吸纳书中的智慧。最后,他从长江师范学院的历史和目标、名校免费课堂的网站及如何寻好书这四个方面表达了对新一代学子的祝愿与期望。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也对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终会成为成为一个懂生活,会教学,有幸福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