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发布人:教师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2282


小学教育(重庆市一流专业)

一、基本情况

本专业为首批重庆市一流专业。现有教师58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6人,博士21人,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10人,硕、博士生导师14巴渝学者青年学者2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有重庆市市级教育学教学团队,市级教育学研究生导师团队,重庆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述协同创新团队。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小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等赛事中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364项,其中国家级139项;获得各类课外科技活动、科研研究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7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9在国内公开刊物及校内外刊物发表的文学作品与科研论文30篇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现代教育理念、求实创新精神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掌握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学科素养和教师专业素养高度整合,对小学主要课程有深入研究,对小学其他课程有广泛了解,能从事小学教学、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毕业五年左右,能够成长为小学骨干教师。

 

三、主要课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综合、儿童发展与学习综合、小学教育基本理论综合、小学教育科研方法、教师口语、书写能力训练、小学班级与课堂管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小学语文基础、小学数学基础、小学课程与教学论、音乐基础、美术基础等。

 

四、就业面向

  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学生纳入重庆市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入校前与市教委、定向区县教委及高校签订培养协议,在校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成为在编在岗的小学教师。小学教育非定向普通类学生主要去往小学、教研机构等,从事小学教育。